生来知己

想要长评!
afd:知己

温周|重返暗夜(一)

失忆温温 X 病弱阿絮

本文设定

1、时间线是大结局之后。修改剧版结局。私设阿絮没有拔钉。正常取出了钉子,和温客行归隐四季山庄,正在休养中。

2、私设湘宁存活、二人大婚时莫怀阳未去鬼谷。

3、私设温客行遵守和叶白衣的约定,每年都会回到谷中一段时间,镇住鬼谷里的众鬼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1

周子舒醒过来的时候温客行正坐在床边给他诊脉。外面淅淅沥沥地下着雨,天色十分昏暗,一时分不清是早是晚。湿冷的空气顺着门窗溢进来,渗进周子舒的寝衣里,如同细小的软刀子一般,一下一下扎入旧日伤口。被扎的人不露声色地疼着,是尚能忍受的程度。诊脉的人却早已看出端倪,他身子向床里一凑,把那只藏在被子里紧紧握着的拳头拽出来,摊开了掌心,继续搭住手腕又诊一遍。


“老温,方才为什么不叫醒我。之前不是说好了我要送你。”


不等诊完脉,周庄主已然没了耐心,原本说好了今早送温客行回鬼谷,可他却起迟了。眼前的谷主已经穿戴整齐,像是诊完脉就要丢下他一个人回青崖山似的。


“你是不是点了醉生梦死?”


温客行听闻怔了一下,盯着眼前的人看了好一会才答道,


“阿……阿絮,你昨晚醒了好几次,我不点醉生梦死你哪睡得稳。再说外头一直下雨,你的伤正在愈合的时候,这等湿冷天气实在不宜出门。”


“什么不宜出门,我又不是纸糊的。你等我换好了衣服,我们一起走。”


“阿絮……”温客行见劝不住,索性把眼一垂露出一副忧愁无奈的可怜样,“这雨一时半刻又停不了。你才取了钉子没多久,大巫临走时说了若不精细地养着,将来要是落下病根就不好办了。”扮可怜的人用余光扫着面前的周子舒,见对方大约没有更生气才接着说道,

“因为下雨,从昨晚到现在你一直不舒服。这路上一来一回我哪能放心。你忍心看我在鬼谷整日坐卧不安吗?周庄主不为别的,就权当是心疼小可这一回,安心呆在家里吧。”

“你一去就是三个月,教我如何安心,还是……”


“好了好了,就知道我们阿絮最舍不得我,这么多日子见不着,自然想得厉害。到时候我必定日日写信,用机关雀送到四季山庄来。你可一定要给我回信啊。”


温客行生怕还在养伤的人不同意,赶紧抢白说了一大通。这些话并非是哄人的,而是情真意切的实话。周子舒的伤正是需要精心调养的时候,他却不得不回鬼谷履行对叶白衣的承诺。眼下大巫和七爷已经回了南疆,阿湘跟着曹蔚宁回了清风派,他们身边只剩成岭和几个徒弟。如今,又要重建四季山庄,又要教徒弟们武功,他一走,阿絮只怕要受累了。从前,得知心上人命不久矣时的绝望令温客行刻骨铭心,所以他怕极了周子舒养伤时出什么差池。


见面前的人说得眼眶泛红,周子舒立刻软了心肠,“都听你的还不成吗,但你去了一定要多加小心。”

“阿絮,这就是你操心太过了。谁敢动四季山庄的人呐。”

“好好好,师弟说的都对。”周庄主不再争辩,穿好衣服跟温客行去了正厅。


成岭和师弟们早已等在正厅,他身边放着给温客行准备的小包裹,是几天前师父看着他收拾的。


“我去青崖山的这三个月,所有人要好好照顾你们师父。成岭,我交代的事都记下了吗?”

“放心吧师叔,我们都记着呢。”


成岭赶紧把之前温客行嘱咐过很多次的话又说了一遍:什么时辰吃什么药;每副药该怎么煎;哪些东西要忌口,哪些可以多吃;山下哪家药房是可信的;哪间医馆的大夫尚能救急……成岭一字不差地说着,直说得周子舒都不好意思起来,“行了行了,一个个都被你们师叔带得婆婆妈妈,我的伤已经养了这么多天,哪就这么娇贵了。”


成岭于是把温客行剩下的半段叮嘱剪住了不再说,大家又关心几句就纷纷退了出去。师父不能亲自相送,温周二人必定还有体己话要说。其他人都已散去。他则默默等在院外,好趁送师叔下山时把一件东西交给他。


02


“师叔,这是去青崖山的地图。你真的记不清路了吗?咱们一直瞒着师父也不是办法……”


温客行手里捏着成岭留给他的地图,在驿站里一个人喝闷酒。眼下到了撑灯时分,窗外的雨不仅没停,反而越下越密,这雨让他想起从前刚得知周子舒身上有钉子的那个夜晚。这样湿冷的雨夜总没什么好念想。最近,他的记忆力突然开始减退,就连内力也跟着在一点点变弱。今早又差点记不起阿絮的名字,甚至连回青崖山的路也记不清了。


温客行用成岭这张地图走得还算顺畅,加上自己也不至于把路忘得一干二净,一天下来虽然慢了些总算没弄错。眼看天黑路滑,他干脆找了间小店歇下,明天再赶路。可究竟为什么自己的记忆和内力都在退化呢?鬼谷谷主忧愁地喝掉最后一杯酒,依旧理不出头绪。


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在减退大概是半个月前的一个早上。他比阿絮醒得早些,当时盯着枕边人的脸竟怎么也想不起对方的名字。甚至连自己身在何处都有些恍惚。好在尽力思索了片刻,还是渐渐记起来了,可此后这种症状时不时就会出现一次。时轻时重,到如今已是越来越重。


驿站的伙计进来收走杯盘酒菜,温客行掩上门,趁记忆还未再次衰退,仔细回想近日发生的事。这半个多月,和从前比倒也没什么特别,依旧是重建四季山庄,教徒弟们练武,照顾阿絮,除了那晚……


温谷主想着想着,忽然捏住手里的扇子兀自羞愧起来。他虽不是千杯不醉,却也酒量不差。只是不知道那天是什么原因,不过自酌了两三杯就忽然难以自持,回去时见到在房中等他的阿絮,竟恨不得将人拆骨入腹……

评论(13)

热度(1136)

  1. 共2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