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来知己

想要长评!
afd:知己

盛夏(下)


周子舒急着入水,没看到徒弟们大快朵颐的情景。午后太热,他进密室前把许多颗葡萄荔枝之类用冰冻住。堆在数只水晶大碗里好像晶莹剔透的糖球。他嘱咐徒弟们不要贪凉,尤其别纵着小龙们贪嘴。

  不久温客行做的点心和绿豆汤也都被端上桌。思璟因为手不方便被温客行抱在怀里亲自喂食。小凌在一旁看着,也学爹爹的样子拿起一颗冰葡萄递到哥哥嘴边。他见思璟吃得高兴心中颇有些成就感。遂自成岭起挨个喂师兄们吃葡萄。

  谷主见儿子哪个徒弟都没落下,偏没有他这个当爹的份,便故作伤心道“小凌有了师兄就忘了爹爹。”哄得幼子心生愧疚,把桌上的吃食挨个喂他一遍才罢休。

  下午虽然周子舒不在,弟子们还有温客行指点着练剑。小龙则躲进密室的拔步床上歇午觉。他们才吃了东西正是困倦的时候,又心疼父亲苦夏因此不要周子舒特地来哄,自己爬到床内睡下。白龙在水下小憩片刻终是不放心孩子。他入帐来看,见思璟和小凌各抱着只布老虎,一左一右睡得正香。两条小尾巴已经缠到一处。

  做父亲的坐到床边小心翼翼拨着那两条龙尾,好容易分开了两个小子又不约而同地翻身。周庄主一笑看见两只半鼓的小肚皮,估摸着温客行听了他的嘱咐没敢喂太多。

  “爹爹吃……小凌最喜欢爹爹了……”

  “这小子,上回还说最喜欢我呢!”

  周子舒正用帕子给小凌擦口水冷不丁听到这句真是哭笑不得。

  天气暑热,温客行把孩子送来后只给他们穿了件肚兜。肚兜用的不是云罗织,但因为是成岭从越州带回来的上面又秀了小金鱼,两个孩子格外喜欢。

  周子舒在床帐内躺下把孩子们搂到怀里。他身上凉又带着缕缕幽香,思璟和小凌挨在父亲胸口,比之前睡得更香了。周庄主恐他们夜里睡不着,才躺了片刻便将孩子叫醒。小龙哼哼唧唧地不愿睁眼,直到父亲说带他们下水才不闹了。

  如果不是下水,小龙们几乎不得见父亲的龙身。甚至连那条新月似的尾巴都不常见到。白龙是想以此言传身教,告诫孩子们不要轻易露出龙尾,更不能现形。至于背了骨肉和温客行如何以龙尾缠绵就是另一回事了。

  思璟和小凌纷纷化作龙形随父亲下水撒欢。他们像两条闪电似的从东游到西。一会浮上水面一会又沉入水底。周子舒伏在水中看着,偶尔甩甩尾巴卷起几朵大水花把他们送到空中。转瞬间又用水托住送回自己身边来。小龙们一落到父亲怀里就笑闹着往他腹底钻。周子舒虽嘴上说着不许,还是为着幼子把身子盘起来,任小龙贴着他那软腹撒娇。

  “父亲这里香香软软。”

  “小凌说得对,这里比别的地方都香都软。”

  “贴就贴吧,话还这么多,比你们那个油嘴滑舌的爹还能叭叭。”

  “爹爹不是油嘴滑舌,是能……能……”(小凌)

  “能言善辩。”(思璟)

  “这是爹爹教你们的吗?还学会用成语了。”

  “是师兄。师兄教我们好多词。不过他说也有爹爹教的。”

  “我知道!爹爹教师兄烈女怕chan郎。”

  周子舒听到这正要发火,小凌却又疑惑道,“不过烈女为什么怕馋郎呀?是因为他太能吃,把烈女家里的好吃的都吃光了吗?”

  “哈哈哈。对,就像你们爹爹从前险些把我吃穷了。可不是要怕他。”

  “我懂了。原来父亲就是烈女。”

  周子舒没想到开玩笑反把自己带了进去,可他见思璟那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又觉得很可爱,所以不计较了。

  父子三个正在玩笑,忽听门外有走动声,周庄主知是“馋郎”来了,故意带孩子们隐到水下。小龙屏息凝神在水下听爹爹连叫了三声阿絮,又叫了他们的名字。两个孩子本打算这就出水吓一吓爹爹,不成想温客行心里着急竟一个猛子扎下水。

  

  “阿絮!”

  周子舒知道这回玩笑开大了,遂闪电般现于医仙身下,以龙身托他出水算是表达歉意。他知道温客行下得急,连避水珠都没带。

  

  老温久未骑过阿絮的龙身忽然被托起,还以为出了什么事。惊得一直唤对方名字。等周子舒和他一起躺在拔步床里才明白是他们父子三个在胡闹。他气得才喊了一声“周子舒!”,就见两个小的也跑到跟前赔不是,爹爹长爹爹短地娇声叫着,倒哄得他有脾气发不出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温,方才是我带他们胡闹。对不住。”

  

  周子舒从床上坐起来,亲自避去对方身上的水珠。他俯身拉温客行起来的空档,听谷主低声咬牙道, “周相公这般哄骗小可,等晚上咱们再算账”。紧接着腰上也不轻不重地挨了一下。

  

  小龙们只顾着低头认错,并不知道父亲竟因玩笑欠了爹爹一笔不小的账。他们见温客行不生气了,便爬到双亲怀里一阵亲昵。闲话间温客行才知道自己在孩子眼里竟成了“馋郎”,不禁又想起从前赖着周子舒在街上买吃的往事。为了配阿絮这个“烈女”,温谷主索性认下这诨名,带孩子们吃晚饭去。

  

  晚上温周带着孩子在拔步床内歇下。温客行给思璟的小手重新上好一遍药才哄他们睡下。只是眼看孩子们酣然入梦,他却不敢算账了,因为天气闷热若是强要只怕阿絮吃不消。周子舒也只淡淡的,不像从前真引着他在自己身上“算账”。

  

  直至子夜时分,周庄主独自出门往山下农田里去。本地乡间专门有庙宇供奉白龙,其本尊作为庙中主神自然有护佑一方的职责。周子舒掐算到三天后就会下雨,可地里的庄稼再旱三天恐怕就要颗粒无收。

  

  龙族数千年前就被剥夺了布雨神力,如今传到他这代连相关典籍都不得见。面对农人的恳求他这个主神实在有心无力。只好凭自身修为给山下几处农田洒些水了事。只是,此“水”实非水,而是周子舒自己的灵力。被灵力浇灌的庄稼会长得格外好,今年一定能大丰收。

  

  夜色深沉,白天来求雨的老头坐在自家地里抹眼泪。他愁得睡不着看看地里没精打采的秧苗,又看看天上。午后他曾小憩一阵,有仙官托梦给他,说不要再把肉体凡胎认作神龙,下次再敢乱拜必有杀身之祸。

  

  老头原本打算明日和乡亲们再去四季山庄求雨,大家还商议带上银钱再选个相貌出众的年轻姑娘作为贡品一起送去。如今因为中午的这场梦也只好作罢。他求告无门便只能在自家地里枯坐,心里盼着老天开眼能下点雨。

  

  他正愁着,天空忽然有雨滴落下,老汉抬头望去,见低低的云层里有什么东西一闪而过,竟如闪电一般,他心中笃定那正是白龙神迹便在雨中跪地叩谢,直到雨停方才站起来回家。

  

  拂晓时分,温客行带着避水珠潜到水下给周子舒运功。白日里他曾用摄魂术警告那老头莫要再来四季山庄纠缠,本想着事情就这样了了。可这位周菩萨却是个心软的,盛暑天里不顾炎热以灵力化雨。损耗修为倒是其次,若真中了暑可是要丢性命的。他只恨自己没有布雨的本事帮不上忙。

  

  温客行自背后传递片刻,干脆又把人拉过来,吻住那薄唇以口渡之。只有体内能量恢复得足够快,周子舒才有力气对抗暑热。

  

  周庄主口中被灌入太多灵力,一时有些发懵。天光大亮时他才被温客行从水下带出来。此时体能已恢复大半,只是身上还热所以没什么力气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温,我想在冰里呆一会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好。我把孩子交给成岭他们,这就给你准备。”

  

  白龙点点头,先闭着眼小憩片刻。剩下的事他也懒得去管。冰是和水一起放在浴桶里的。到时候要如何弄都听老温的便是。

  

  (完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9)

热度(10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